数夫软件

MES系统设计与实现有哪些价值

MES系统设计与实现有哪些价值?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中,车间管理层面诸多问题的存在,导致它无法实现高效的管理,制造执行系统(MES)面向生产车间层的实时信息系统,它的关键是强调整个生产过程的优化,与计划层和控制层保持双向信息通讯能力,让企业能实时掌握车间现场的动态生产情况。具体有哪些价值呢?



MES系统设计与实现价值:

实施后,系统以数据采集为基础,集成各工序、能源动力、物流等相独立的生产环节,提高各系统各部门间协调指挥的能力,使生产过程数字及体现,保障生产过程的快速反应与敏捷制造的能力,确保了生产执行率和交货及时准确率两个100%,柔性生产制造水平日益凸现。

1、设备从应急维修到预防维修的转变

实施前设备故障预见性不强,等设备出现故障再处理,维修计划的制定缺乏依据。通过系统预警维修制度,建立一套全面的设备维修周期库及零部件更换周期库,增加设备故障的可预见性。通过系统现场设备的写实和运行参数的研究,有效提高设备有效作业率,根据系统测算。实施后设备有效作业率大幅度提高,达到行业领先水平。

2、物料从零散控制到集成管理的转变

系统实施前,ERP系统主要用于辅料的采购、入库、消耗以及成品、半成品的制造管理;辅料高架库系统实现对主辅料的出入库存管理和机台的自动送料;成品高架库系统实现对成品的出入库存管理;老生产区的物料管理仍是手工作业的方式。就物料方面的数据而言,但各系统尚未集成和联动,导致物料管理的相关信息不畅通,不能共享,无法对物料进行跟踪。MES系统将以上各系统中的物料管理模块进行集成,实现了对整个生产过程物料信息的全面跟踪。

3、成本从事后核算到过程控制的转变

实施前,生产核算等生产结束后第二天进行人工核算统计,物料消耗无法握和控制生产过程中的物料消耗情况。系统实施后管理层和决策层能实时掌生产过程中的物料消耗情况,并能及时响应和决策,将物料消耗控制在过程中,与此同时也降低核算统计工作量。

4、质量从事后抽检到在线控制的转变

传统的事后抽检模式,不能将问题解决在过程中。由于缺乏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支持,加大了一级检验模式的推行难度。通过质量在线控制,建立质量标准的参数化、程序化,从质量源头追溯,产品质量大大提升。




5、真正做到“发现在源头上,控制在过程中”。

6、适应了“以生产为中心,以质量为核心”的管理模式。

7、生产从被动指挥到实时调度的转变。

以上是关于MES系统设计与实现的价值。MES系统因此能够对现场的生产质量进行实时地收集,质量分析使得MES可以完成重要不良项分析、产品生产质量趋势分析、生产单位的制造质量趋势分析等,这样的分析对车间下一步的生产安排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。数夫MES系统助力家居企业打造透明化、自动化和智能化车间,实时管控家居制造过程、实时采集现场生产数据,让生产更高效,成本更低。


评论